| 索 引 号 | 11620300013909010R/2026-50726 | 主题分类 | 市级其他会议 |
| 发文字号 | 制发机构 | ||
| 有效性 | |||
| 成文日期 | 发布日期 | 2026-05-20 | |
| 标 题 | 金昌市国家级零碳园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| ||
5月18日,全市国家级零碳园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,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,认真落实全省“新能源+”行动暨零碳园区建设推进会精神,听取工作专班关于零碳园区建设进展情况汇报,讨论《金昌经开区国家级零碳园区建设方案》,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。
市长、零碳园区建设工作专班组长王琳玺出席并讲话,常务副市长、工作专班常务副组长马国开主持会议,副市长、工作专班副组长吴双峰参加。
会议指出,自我市2025年12月23日入选首批国家级零碳园区建设名单以来,各级各方面迅速行动,加强汇报对接,积极学习借鉴,建设思路不断明晰,项目谋划更加精准,推进机制持续完善。建设国家级零碳园区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,是推动我市产业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,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,各司其职、通力协作,专班办公室要强化统筹指导,紧盯任务节点,定期调度推动问题解决。各成员单位要协同抓好绿色金融支持、绿色项目招引、碳排放监测等重点任务,推动零碳园区规范化、标准化、制度化建设。
会议强调,要抓好绿电聚合,全力支持金川集团等企业率先开展“一对一”绿电直连,推动新能源就近供电、聚合交易、就地消纳、降本增效,不断提升清洁能源消费占比。抓好公网绿电专变,围绕电源侧和电网侧两端,统筹建设分布式光伏和新型电网基础设施,推动电力系统向多能互补、源网互动、灵活智能发展。抓好能碳管理平台建设,提升园区能碳管理智慧化、精细化、市场化水平,为企业提供碳足迹监测、碳排放认证等全流程管理服务。抓好节能降碳,抢抓制造业新型技术改造城市试点、大规模设备更新等政策机遇,“一企一策”制定节能降碳方案,推动零碳技术、零碳产品链式集聚。抓好项目建设,主动靠前发力,强化要素保障,加快推动在建项目投产、前期项目提速、招引项目落地,持续夯实零碳园区建设支撑。抓好产业转型,紧密结合“2+4+N”现代化产业体系,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,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,推动绿电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