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38个爱国卫生月倡议书

广大市民朋友们:

2026年4月是第38个爱国卫生月,为深入贯彻“健康中国”战略,持续深化爱国卫生运动,扎实推进健康城镇建设,全面提升市民健康素养,助力健康金昌高质量发展,我们向全市人民发出如下倡议:

争做清洁家园的维护者,共建宜居环境 。健康城镇建设人人有责、人人参与、人人受益。让我们积极投身城乡环境卫生治理行动,主动参与背街小巷、老旧小区、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环境整治,清理楼道杂物,清除卫生死角,不乱扔垃圾、不随地吐痰、不乱堆乱放、不乱贴乱画。将健康理念融入日常生活,从身边小事做起,共同打造整洁有序、宜居宜业的健康环境,用实际行动为健康城镇建设添砖加瓦。

争做健康防线的守护者,共筑安全屏障。染病防控需群防群控、联防联控。让我们积极参与以蚊媒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,配合做好统一灭鼠、灭蟑活动,清理积水、清除杂物,消除病媒孳生环境。餐饮店铺、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要加强防制措施,完善门窗防鼠、防蝇设施,落实“四方责任”,从源头上减少疾病传播风险,共同织密织牢公共卫生安全屏障。

争做健康生活的践行者,共树健康新风。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。让我们积极学习健康知识,提升健康素养,主动保持良好作息;注重均衡饮食,合理膳食,少油少盐少糖;坚持适量运动,培养乐观心态。自觉遵守公共场所控烟规定,主动抵制烟草危害,积极劝导家人戒烟,共同营造无烟环境。同时,踊跃参与无偿献血,传递爱心,让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新风尚。

争做健康管理的先行者,共享活力体魄。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。让我们树立“早预防、早发现、早治疗”的健康管理理念,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,通过合理饮食与运动将体重控制在健康范围,预防肥胖及相关慢性疾病。积极参与肿瘤早筛早诊早治,按时按需接种疫苗,构筑免疫屏障;坚持定期体检,做好自身健康管理,用主动健康管理守护自己和家人的幸福安康。

市民朋友们!爱国卫生人人有责,健康生活人人共享。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,从自身做起、从家庭做起,从现在做起、从点滴做起,共建健康城镇、共筑健康防线,为打造更高水平、更有温度的健康金昌贡献力量!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